昨天跟大家討論過,百威亞太(1876)的上市計劃被擱置,與母公司所講的市場狀況不穩,基本上沒有太大關係。大家細想一下就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會市好是不合適,難道要市差才上市嗎?今日小編就跟大家細數,百威亞太擱置上市計劃的三大輸家。

 

第三名:百威英博(Ab InBev)

 

首先,我們要知道,對於上市公司來說,不論是整體上市抑或分拆業務上市,從來都不是絕佳的選項。因為上市等同出售公司部分股權,原有股東賺的錢就要分予股東。所以對很多上市公司來說,上市從來不是集資的首選。因此當公司決定上市,撇除財技上的原因,基本上都有集資的急切性。

 

百威英博決定分拆百威亞太上市同樣,公司於2016年收購全球第二大啤酒生產商薩博米勒,斥資1055億美元。這宗收購奠定了百威英博全球啤酒生產商的領導地位,坐擁了市場31的市場份額

 

不過與此同時,為公司帶來巨額債務,債台高築之下,百威英博決定分拆業務上市。根據百威的招股文件顯示,公司上市所得的100%資金,都會用於償還各種債務。可以見到,百威亞太擱置上市計劃,對百威英博的資金鍊,必然會造成一定的壓力。

第二名:港交所(0388)

 

本來,會計師行羅兵咸永道預計,在百威亞太及另一隻大型新股ESR Cayman來港上市後,有兩隻集資額超過500億元的公司,足以讓港交所禪聯全球集資王的地位。誰不知,包括百威亞太在內兩隻集資額超過500億元的新股,最終同樣擱置上市計劃,港交所今年要保住全球集資王的地位,基本上是不可能。

 

從股價可以見到,百威亞太來港上市,可以為港交所帶來巨額收入,股價亦都節節上升。但現時百威亞太擱置上市計劃,今個星期港交所的股價都可以說是兇多吉少。百威亞太擱置上市計劃,對港交所帶來雙重打擊,所以小編將港交所列為第二大的受害者!

 

第一名:散戶

 

百威亞太挾著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新股上市,在市場上引起極大回響,不少散戶投資者都盡借孖展抽入,希望可以抽到幾手,在現時的波動市況中,賺一些錢。

 

710日孖展截飛,有媒體綜合8間券商,合共借出168.1億元孖展。以百威亞太公開發售集資38.2億元計算,相當於公開認購的3.4倍。單是輝立及耀才,就借出86億及30億元孖展。

 

不過,百威亞太突然擱置上市計劃,散戶借入的孖展,都要繳交利息,實際上就是「未上市先蝕錢」。如果到時百威亞太再來港上市,散戶們又會否再願意借孖展去抽呢,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想睇更多Hea富資訊:
http://bit.ly/2Gcsj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