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突然間成為「新股死神」,本周初跟大家討論過,百威亞太(1876)的值博率。突然間周五,百威亞太母公司AB InBev凌晨發通告表示,在目前這個階段,百威亞太的招股活動不會繼續,其中一個原因是現時市場狀況不適合公司上市。

 

另一邊廂,有外媒引述消息報導,指公司及承銷商就上市招股價的定偵有分歧,相信今次上市難以以理想價格定價,未來有可能以不一樣的價格或發售模式重新在港上市。

 

相對之下,市場狀況不適合上市這個理由是不合理的,雖然港股與高位33000點有距離,但現時已經從第二季的大跌中喘定,市場狀況算不俗。而且美股最近連連創新高,有理由相信市場狀況不合適,不會是百威亞太真正放棄上市的原因。

 

市傳現時公開發售已經錄得超額認購,但配售反應未如理想,使不少機構投資者開始向百威亞太施壓,希望百威亞太可以降價發售。甚至有傳有對沖基金想抽飛,可以見到市場對百威亞太招股價的確有不滿。

對母公司來說,降低招股價無疑不是理想的決定,百威之所以要分拆亞太業務上市。就要追溯回2016年,公司花了1055億美元收購第二大的啤酒生產業SAMMiller PLC,成功進軍SAMMiller PLC主要的非洲及拉美業務。這宗驚天大收購,令百威坐擁全球啤酒市場30%的市場份額,但同時卻令AB InBev債台高築

 

在公司的招股文件中都可以見到,公司上市所得的資金,將會全部用於償還公司債務。從這一點來看,我們可以知道,AB InBev本來就有資金需求,所以小編有理由相信,在未來一段不長的時間,百威亞太絕對有可能重新集資。如果屆時集資方案,能夠更有利投資者的話,就絕對值得去抽了。

 

因為現時百威暫緩上市,其實可以選擇降價10%,而百威都沒有選擇用這個方法繼續去上市,可以見到現時存在的分歧的確比想像還要高。

 

不過今次百威亞太暫緩上市計劃,最大的輸家,莫過於一眾有用孖展去抽的散戶投資者,及港交所(0388)了,原因我們明天再討論。

 

想睇更多Hea富資訊:
http://bit.ly/2Gcsj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