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風波持續,特首林鄭月娥堅持拒絕用撤回這個字眼,「暫緩」「壽終正寢」等等層出不窮。網民及示威者的反對浪潮,一浪接一浪,而且一浪比一浪更有創意,最近一波就去模仿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恥與為伍系列,去攻擊在TVB登廣告的廣告商。

 

不少廣告商都發聲明,指會抽起廣告,或短時間內無計劃繼續在TVB落廣告。其中寶礦力就表明,因應社會情況,已於上周抽起在TVB的廣告,料過程需時約兩星期。

 

內地媒體引述《環球時報》表示,已從寶礦力日本總公司證實事件,日本總公司又強調這是分公司自主決定。與此同時,又引述TVB發言人回應指,寶礦力討好示威者抽起廣告,等同向暴力低頭,強調抽起廣告不會對TVB營運造成重大影響。

 

但縱觀TVB的業務來看,今次被網民杯葛,即使TVB強調對自己業務無重大影響,但現時TVB可說是外憂內患。因為TVB的主要收入來源有兩個,第一個是廣告收入,第二個則是投資收入。

 

不過TVB近年卻有一宗大型投資錄得大額虧損,公司於2016年,罕有地發行一批價值5億美元的擔保票據,3個月後公司宣布將會拆資42.09億元價錢回購公司。回購計劃最終胎死腹中,持有大量資金的TVB,終買入大量定息證券,包括斥資8億元認購星美的高息債。

後來,星美控股公司陷入財務危機,要償還債務有一定難度,結果TVB2018年的財政年度,就宣布減值虧損5億元,令公司上市31年來,首次錄得虧損。雖然公司行政總裁李寶安當時強調,對星美的重組仍然有希望,但誰不知4月的時候,1月中才加入星美救亡,擔任公司主席及執行董事的盧永仁,就遲去公司職務。

 

盧永仁辭職的原因,是因為TVB持有星美債券,認為情況有利益衝突。當然在金融世界,這類型的利益衝突多如恆河,反而更多是債主會將自己人安插在債仔董事會中,避免債仔做出任何違反債主利益的事情。

 

所以盧永仁的辭職,其實是非常奇怪,究竟是否代表TVB與星美「傾唔掂數」,抑或TVB對星美已經處於放棄態度呢?就不得而知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前有星美,後有網民狙擊,TVB這一兩年著實不好過。

 

想睇更多hea富資訊:
http://bit.ly/32cafq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