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做生意的時候,總會諗如何拓展,如何做到最大的市場。但諗這個問題之前,大家應該要想一想,如何專注在一項業務中,因為一項業務做得好,已經有足夠收入,而且有客底,自然之後想拓展什麼生意也得心應手,Amazon便是這樣的一間公司。

 

創立於1994年的Amazon,當時Jeff Bezos因為上網速度加快,看好網購前景,便開始著手創立Amazon。Jeff Bezos選民網購圖書,是因為競爭較少,才剛剛上線的Amazon,很快就開始收到訂單,因為Amazon徹底改變了當時的購書模式。

 

 

除了因為可以直接將書本送到你手上外,更重要是,實體書店很多時因為地方問題,不能將一些小眾或絕版書在書店上架。Amazon因此從中得益,並獲得很多出版社的支持。急速增長下,Amazon開始對龐大訂單有飽和,要進行債務及上市融資,從而建立完善的物流中心,一條完整的供應鍊因而成功建立。

 

但2000年美國科網股爆破的時候,Amazon亦身受其害,兩年間股價由過百美元跌至個位數,營業額仍持續向下,士氣極其低落。但面對如斯困境,Jeff Bezos並沒有放棄,將公司政策由「攻」轉「守」,由擴張優先轉到規範管理,重視節源,精簡物流,成為少數能夠在科網危機中撐下來的公司。

當美國經濟重上軌道後,Amazon亦都重新拓張,Jeff Bezos銳志要將Amazon打造成全國最大網上零售商的心沒有變過。他開始引進更多產品,除了本身的書本外,開始售賣家庭用品及食品,甚至進軍科技業,開拓雲端計算服務。

 

拓展同時,Amazon沒有荒廢初心,推出全球第一款的電子閱讀器Kindle,到今日即使在香港,走在街頭都會見到有人拿著Kindle。Kindle連接的圖書庫,除了為用家提供圖書外,亦都可以透過大數據,為用家提供可能感興趣的圖書,進一版衝擊出版行業。

 

當初Jeff Bezos將公司命名Amazon,是為了希望公司可能像世界最長的河流一樣,永恒不止。時至今日,Jeff Bezos透過Amazon一度成為首富,Amazon已經是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更多是投放最多資源去做研發的公司,未來會如何再創造其他奇跡,大家就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