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或者創業有一個大忌,就是覺得打算進軍的業務好容易。在這個世界,實在是沒有任何簡單的創業,即使是Hea創富,當中都涉及很多因素才會達成。近來,小編見到身邊好多朋友,都在講要做Youtuber,覺得Youtuber只要拍下片,搞下笑就可以賺錢,但事實是否這樣一回事呢?

 

所以,今日小編就去找了不少資料,講一講Youtuber的生態,讓大家知道,要做一個自給自足的Youtuber,實在不容易。

 

最近有媒體報導,在Youtube訂閱量排名第一的Pewdiepie,其身價運估就超過6100萬美元。但當然不是所有Youtuber都有這個身價,究竟他們如何賺錢呢?

 

叫得Youtuber,其中一個主要收入來源,當然是Youtube。但在Youtube要有收入,也不是容易的事。現時在Youtube看影片,都會有一些小黃點,小黃點就等於廣告的出現。但要留意的是,廣告彈出不代表有廣告收入,要觀眾點擊廣告,才會真正產生收入。

香港知名Youtuber屎萊姆曾經做過統計,大概每100萬的Youtube點擊次數,可以為Youtuber帶來7000元至10000元的收入。而除了廣告點擊收入外,訂閱數字、讚好、留言等等,都不會為Youtuber帶來收入。

 

而訂閱數字之所有重要,是因為如果訂閱人數不超過1000人,及過去12個月有4000小時的總觀看時間,平均每日11小時的觀看時間,否則都不能參加Youtube的廣告分成計劃。

 

現時Youtube推出直播功能,不少Youtuber都有直播,在直播期間,觀眾可以使用「超級留言」及「捐助」,贊助Youtuber。但除非你每日直播,每次都能夠吸引一班大眾,否則也難以成為穩定的收入來源。

 

然後,小編友人又指,即使Youtube產生的收入不多,但亦可以靠廣告維生。但這裡收費又因個人而異,而且這種收入可說極之不穩定,經濟差的時候自然跟著跌,所以如果打算依賴廣告合作,來做一個全職Youtuber,是非常辛苦的。

 

除非做到非常勁,否則即使有邀請出席場合,也是非常間歇性及不穩定。總括而言,如果想將Youtuber當成一門職業,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不划算。小編當時最後勸告朋友,如果當成一門興趣還可以,至於當成事業,不如等你做到咁上下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