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小編跟大家講起Thumbtack創辦人Jonathan Swanson的創業經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有點與別不同。即使背後的理念不同,但正如上文所指,如果每個創業家講的東西都差不多,那些千篇一律隨時是金科玉津,值得再細味。

 

1.     公司文化作用自我實踐

 

見過很多想創業的人,才剛想好公司名,產品都未完全Launch,已經在講公司文化。我認為公司文化不是這樣的一回事,不是單單討論辦公室應該如何,什麼人應該在此上班,或者公司有沒有什麼特別待遇。

 

如果從這個角度出發,對於公司文化的設立而言,本身就是本末倒置。所謂的公司文化,應該是由創業家自己帶起,將自己的經營理念在公司實踐。例如你崇尚Hea富,員工的工作時數及表現就不應直接掛勾。所謂的公司文化,就是這樣一回事,創業家成為員工的鏡子,慢慢培養出整體文化。

2.     創業本身是一項沉悶的工作

 

有人會覺得創業是一場短跑,初期特別需要衝刺,這是必然的。但在衝刺過去,你也需要面對每日一樣的工作,透過這些工作,去擴大品牌及產品。

 

創業最辛苦的,不是你不夠錢用,反而是要與單調乏味交手,因為在創業過程中,興奮的時間非常短暫,更多是一些無甚大挑戰性或重沊的事情。Jonathan就指在公司擴張期間,他曾經每星期要花25小時在招聘上,自己最多曾兩日進行了25場面試。

 

3.     學習如何讓別人幫助你

 

初創公司初期,很多時都依賴創辦人自身的努力,初期的成功甚至很大程度可以歸功於此。但當公司業務越發越大,投資人持續投資,公司要擴張的時候,創業家最需要學習如何放手,如何建立一個良好的團隊,這也是為什麼Jonathan需要每星期花費25小時在招聘上。

 

一個人一星期的工作量是有限,充其量100小時,但公司達到一定規模時,個人力量是非常有限。所以才需要委派工作,隨時能夠令創業家可以完成的事,比過去多10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