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星期個個都講「大灣區」,事關久聞樓梯響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本周中央政府終於發表發展綱領,為未來15年大灣區的發展方向定調。坊間對規劃有讚有鬧,未來幾星期,Finsight都會從不同角度,同大家討論究竟發展綱領講的是所謂何事。

 

現時內地經濟新區的數目,其實用手指腳指都數不遠,借多個朋友的手指腳指都未數完。既然如此,為什麼粵港澳大灣區的存在還有特別意義呢?這些新區是有不同級別的,當中會設立中央級領導小組,並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任組新統領的新區就只有三個。



第一個,是「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雄安新區的創立被視為副首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二個則是海南全省大自貿區,海南全省大自貿區是中國首次用整個省的形式,去發展經濟特區。而海南省與東盟鄰接,東盟又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區域,將海南省發展成為全省自貿區,可說是一帶一路的重要規劃。

與雄安新區及海南全省自貿區並列,可以見到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視。綜觀今次文件,今次規劃可說是前店後廠的「二次重生」。對比過去改革開放時期,以香港與全球接軌的窗戶刺激珠三角經濟,今次繼續以香港作為窗戶,但出口的不再是製造業,反而是創科技術。

 

粵港澳大灣區提出的各種合作形式,都非常值得大家探討,幾個大城市各自帶動周邊城市發展,香港與深圳、廣州與佛山、澳門與珠海等互相對應。而各位都見到,所謂周邊城市的樓價,對比各大城市,增速已經相對擴大,特別是還未有限購的城市。

 

在中央的綱要出燼後,大家應該繼續留意各個城市自己的宣講會,會有什麼具體措施推出及配合,就能夠見到更大灣區並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