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Finsight寫過內地瑞幸咖啡的異軍突起。其創辦人前神州優車集團COO錢治亞最近就表示,集團目標於2019年底,在中國開設超過4500間分別。如果計劃成功,將會取代Starbucks的中國市場的龍頭地位。但最近Starbucks管理層就開腔明言,認為瑞幸咖啡在2019年仍然無法超越Starbucks

 

在中國的咖啡市場,正在上演一場大戰。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Starbucks,面對瑞幸咖啡的狙擊,亦都開始反擊。集團行政總裁KevinJohnson接受訪問時表示,Starbucks在過去一季,已經成功打入10個中國城市,而且每個城市的人口都比洛杉磯多。平均來說,Starbucks現時以每15小時開一間分店的速度擴張,目標靠著「先行者優勢」去開拓及確保市場優勢。

 

瑞幸咖啡最大的優勢在於他是中國第一間咖啡業上的獨角獸,但這也是集團最大的缺點。作為獨角獸快速擴張,要面對巨額的虧損,截至201812月底的9個月入,瑞幸咖啡就錄得高達8.57億元人民幣的虧損。雖然集團強調虧損是戰略性,亦都符合預期,堅持未來幾年都會繼續用同樣方針去擴大市場佔有率,但連年錄得巨額虧損,對公司而言必然是一個巨大負擔。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持續在市場融資,經過幾輪融資,瑞幸咖啡現時已經成為中國其中一隻知名獨角獸,要再進行融資有一定難度,既因為經歷幾場大融資潮流,例如共享單車,投資者對於中國項目開始有戒心。

 

因此,瑞幸咖啡現時正準備上市集資計劃,本來有傳瑞幸打算在香港集資,但未知是什麼原因。小編認為可能是幾隻同股不同權的股份表現及形象都不理想,再加上創投在香港仍然未有普及。所以市傳現時瑞幸打算在美國上市,集資約3億美元。

 

雖然瑞幸方面表示,未收到任何有關赴美上市的消息,但看來這個消息應該大致上錯不了。始終一間9個月蝕8.6億元人民幣的創投來說,要維持高速擴張,就同樣要維持高速集資。

 

如果瑞幸果真能夠成功赴美上市,這筆資金有望能夠維持未來一至兩年的發展,要超越Starbucks,看來就只有時間的問題。另一個更需要值得深思的問題,是究竟瑞幸能夠成功俘虜用家的習慣,才是更重要的問題。

小編有話兒:

 

去到呢度,小編反而想講港交所應該要檢討一下吊股不同權的吸引力。會不會在香港多做一些宣傳,解釋這些創投的潛力,才會更有效吸引到更多中國獨角獸來港上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