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HMV數碼(8078),小編真的要說一句「老是常出現」,在最近HMV宣布自願清盤,而作為母公司的HMV數碼股價急跌,股份大量被拋售。最近,HMV數碼中國再有新動作,集團於125日宣布,會進行401的合股。今日小編就跟大家討論一下,什麼是合股,對股價或者HMV數碼中國來說代表什麼?

 

股份合併與股份拆細同樣是屬於股本操作的財技,而股份合併股,由於已發行股本數目減少,因此公司市值按比例會相應提高。

 

一般情況下,上市公司進行合股的原因眾多。若然每手買賣單位不變,合股後每手股份的價值增加,理論上交易成本會下降,股價亦會因合併而提高。由於合股的上市公司,很多時都屬於「仙股」或者「細價股」,由於交投量及每手價值問題,所以很多時都存在巨額買賣差價。合股後股價提高,假設交投量不變,價格上升都有效縮窄價差。而且價格提高,很多時都會刺激及提高股份交投量。

回到HMV數碼中國上,進行401的合股,最大的原因莫過於現時股價已經跌至法定最低的0.01元。而且從報價機可以見到,HMV數碼中國已經長期沒有任何買盤,只有沽盤。

 

既然沽壓如此沉重,股份要再進行合併,結果就是股份提高的結果,就只會再度下挫。以HMV數碼中國現時約1.36億元的市值來看,合股後要再跌穿1億元,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合併另一個作用,就是現時很多基金公司都不允許購買股價1元以下的細價股。如果成功合股後,股價自然會提高,就會符合相關要求。不過這個情況不會發生在HMV數碼中國上,即使股份宣布大幅合併,以現時情況來不會得到基金的青萊,更不用說現時面對的沽壓了。

小編有話兒:

 

好多人成日都覺得仙股好玩,因為一升就隨時倍數咁升,但如果贏錢真的這麼容易,個個都發達了。玩細價股比起玩大價股難度更高,大家如果真的要玩就確實要小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