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做過生意都知道,人力資源成本從來都是公司的主要支出之一,在一些地方更加是企業最主要的支出。所以當經濟出現危機的時候,對比成本、租金、儀器等成本,企業也會率先選擇裁員,作為渡過經濟危機的方法。但事實上,有一些企業面對危機的時候,從未選擇過裁員,效果反而令公司起死回生,成功渡過逆境。

 

小編最喜歡的一間,是美國克里夫蘭的林肯電氣。公司乃全球領先的焊接專家,主要從事焊接、切割、釺焊等工作。而對於工作3年或以上,每週上班超過30小時的同時,集團由1948年開始,就保持住不裁員的紀錄,直至今日。

 

集團的前管理層曾經表示過,公司拒絕裁員,是因為堅信負責任的公司,是要確保員工的工作資格,為了確保員工在工作保持熱誠,公司投放大量金錢在員工身上,運作各項訓練項目,增加員工的向心力。

而當公司遇上危機的時候,對比其他企業會選擇裁員解決問題,林肯電氣會向員工坦白現時面對的困難,希望員工更盡力工作提升利潤。有些時候,由於產能過剩問題,公司甚至會將生產部員工調到銷售部,以增加集團接到訂單的機會。結果即使在1990年公司財政面對重大問題,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間,公司都成功保住人才,沒有裁掉任何一個工作超過三年的員工。

 

另一間從不裁員的企業是「西南航空」,西南航空一直是美國客戶投訴率最低的航空公司。最跨張的是,西南航空自成立至今,都未曾因財政問題而解僱任何人,但卻年年錄得利潤。

 

西南航空的成功原因,在於公司一直營造一間「快樂企業」的氣氛,使很多員工都願意為公司付出更多。西南航空為了鼓勵這種風險,甚至容許職員在飛機上跟客人講下笑話。

 

對於航空公司而言,危機出現的唯一原因就是原油價格變動,1991年波斯灣危機,油價飆升。當時西南航空的員工甚至自願減薪,讓公司有更多空間去買燃油,使公司成功渡過危機。

 

甚至在「911」的時候,全個美國航空業都陷入危機,但西南航空都向員工作出「不裁員、不減薪、依顧客要求無條件退款」三大承諾。也成為911後,唯一一間無裁員的美國航空公司,市值甚至繼續上升。

小編有話兒:

 

小編聽過一個老板講「既然依家比1.5萬一個月,佢都做得好既時候,為什麼要加人工呢?」這句說話真的難聽過粗口,其實我相信香港大部分人,都會對好老闆有所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