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國家主席習近平跟台灣總統蔡英文就兩岸問題嘈過你死我活之際,那邊廂新科高雄市市場韓國瑜就繼續大打經濟牌。而對於高雄本身工商業不算發達來講,經濟要起動很大程度就要靠外資,而現在最大最有力的外資就要數中國市場了。韓國瑜上任後,已經提出多個主張,其中包括台灣政府應該開放陸資來高雄買房,透過刺激高雄房地產推動經濟。

 

小編最近一個星期,就收到好多問題,都是問如果高雄真的開放買賣的話,究竟是一個值得買入的機會呢?大家提出的原因都很有意思,令小編都沉思了一會,例如台北樓價極貴、韓國瑜未來會同大陸做更多生意、如果大陸資金都對高雄樓有興趣等等等等。

 

不過到這一刻為止,小編對高雄樓的前景還是要打上一個問號,因為如果單靠開放予陸資買賣這一點來看,是不足以成為大家買入的原因。

 

大家試想想,台北樓及香港樓未來十年,會不會有開放或者大力鼓勵予陸資買賣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接近零,無可能,為什麼?因為單是內需或現有需求,已經將樓價炒到貴一貴,甚至遠離普通市民可以負擔的程度,如果再引入或鼓勵其他資金,只會令到樓價更加離地。

也就是說,當政府嘗試為樓市引入外資,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本地沒有足夠的剛性需求,可能是本地經濟不振,又可能房屋存在供過於求的問題。總括而言,就是不能像香港或中國一樣,依靠房地產去做到財富增值效果。

 

既然明知道高雄沒有足夠的剛性需求,那麼即使高雄樓出現炒作,很可能都屬於短期性的炒作。對房地產長遠而言沒有太大益處,除非未來見到市長韓國瑜,會再有什麼行動,成功吸引外資進駐高雄。屆時由於有大量外國人員要在高雄居住,便會直接刺激高雄的房產需求了。

 

情況就如日本,日本樓過去有幾年炒得火辣辣,但其實日本樓開放已久,直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多管齊下刺激日本經濟,特別是發展旅遊業專門吸引中國旅客時,當地房產才正式出現全面上漲。

小編有話兒:

 
要投資買外地樓賺錢,人人都想,但不是每個地方都值得投資。最重要還是跟住資金流走,始終這個世界任何時間都應該有個樓市在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