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與一眾小學及中學同學聚會,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成就最高的人往往不是當年成績最好的人呢?在這方面,原來中國1989年已經有過相關研究,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就是鼎鼎大名的「第十名現象」。

 

「第十名現象」由杭州市天長小學老師周武提出,周在1989年受邀參加畢業學生聚會時發現,聚會上取得較大成就的,都是過去成績偏上或不太好的學生。反而成績好的學生,成就卻沒有預期中的好。

 

那一次飯後,周武對這個現象有很深刻的感受,回去後開始追縱自己的151名畢業生,經過十年的調查。他發現排名第七至十五的學生,很多時在往後的學習或者成就中通常會更高。反而排名更高的學生,會隨著年紀成長逐漸下滑,相對更容易受到挫折。

 

網易ceo丁磊一直被認為是用一種不同的態度去做生意。

在周武的調查中,他指出因為排名高的學生,由於獲得更多老師及家長的注意,所以會較著重自己的學分成績。但排名較低的學生則反其道而言,由於來自老師及家長的關注較少,所以他們對學業的重視程度會較低,有更大動力去發展自己的興趣,對日後的發展有更大幫助。

 

「第十名現象」剛剛出來的時候,在中國大陸引起極大的回響,而內地網絡公司網易行政總裁丁磊,更被視為「第十名現象」的代表人物。

與丁磊同於奉化中學讀書的江鴻,接受訪問時曾指,丁磊入學排外只有4050名,即使後來有進步,最好也只在第1020名中間,從來沒有打入一些令人震驚的排名中。

 

丁磊學業成績不算好,最大原因在於他在專注及興趣放於電子工程上,結果他也高分數線1分的成績,入讀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算是當時較為頂尖的電子科技大學,成就了今日的網易CEO

 

當然,小編不是說讀書不緊要,但如果家長及老師過份重視學生的讀書成績,原來是會影響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特別小編身邊大部分朋友,都直言自己沒有什麼興趣,似乎就是香港重視填鴨式教育的後遺症了。

小編有話兒:

 

小編自己都不是成績好,見到身邊的舊同學,都發現除非是突然優秀的學生,否則很多時他們的成就都不如成績不算太好的同學。小編認為周武講少了一點,就是成績較差的學生,承受壓力及風險的能力都會較高。

 

利伸:小編不是在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