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有句名言「員工離職原因,只有兩點最真實 : 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相信各位打過工的朋友,都會有同感。而美國芝加哥有間網頁程式公司,自1999年創立以後,甚少員工離職,員工中超過五年經驗的人更超過60%,究竟老闆用了什麼秘訣呢?

 

Basecamp1999年成立的網頁程式公司,其CEO Jason Fried自言不是喜歡工作的人,每周工作很少超過40小時。待人如己的Jason,同樣認為下屬應該要在生活及工作間取得平衡,所以公司過去一直規定每到夏季,要嚴格執行4天工作周,同時限制每周工作不得超過32小時。

 

Jason的態度成功造就極高的員工留任率。

Jason的工作風格甚至出名到可以出書,他在自己的封面就寫「工作不一定要每周80小時、把時間表弄機滿滿這樣『瘋狂』」。他更指,工作狂其實是種病,如果你把它帶進辦公室,這種病就會不能停止地蔓延。

 

我們香港甚至有廣告「多勞多得,星期一至星期七」,多勞多得、勤力、努力,幾乎是香港人的共同核心價值。但Jason卻有另一個睇法,他直言不相信用盡24小時是擊敗對手的唯一方法,因為如果當每個人都用盡24小時,豈不是無人能夠成功。因此,他認為「做更多工作不意味你會成功,反而應是在適當時候,用合適方法做恰當之時」。

Jason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他堅信,善待他人讓員工快樂,營造良好工作環境,是作為老闆能夠掌握,同時可以幫到你的事。否則,如果員工工作過勞,睡眠不足就會很容易犯錯。這種錯誤明明是可以避免,所以企業想員工有好表現、少犯錯,每周要求員工工作6070小時是絕不可行。特別是根據他的經驗,很多工作其實可以在3240小時內完成。

 

小編認為這個價值觀很難在香港被普遍應用出來,因為我們根深柢固地認為多勞多得才是正確。但Jason旗下的Basecamp,自成立以來都未曾聘用銷售員,亦沒有自己的市場推廣部門,只是單憑「品質」,在過去20年內持續在發展及盈利方面錄得增長。

小編有話兒:

 

有時太過專注,反而會令工作鑽牛角尖,這也是為什麼工時短一點。讓自己接觸更多外界的事物,刺激自己,小編堅信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