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舉行在即,全球都在期待峰會的進行,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會會面,試圖為貿易戰降溫。過去半年的上市公司業績證明,中美企業因為貿易戰受到極大影響,當中不乏一些知名巨企,例如Tesla

 

雖然Tesla過去半年交出一份令人驚喜的業務,但中美貿易戰對Tesla似乎有不可幻滅的影響。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周二向媒體表示,Tesla10月在中國的汽車銷量按年出現70%下跌,反而公司在中美貿易戰中未能找到自己的新定位。

 

聯席會引述數據指,Tesla201810月僅賣出211輛車。下降的主要原因,乃因為中國於7月起,提高對美國汽車進口關稅至40%。所有在中國銷售的Tesla汽車都需要徵稅。而Tesla於早在10月的時候,已經表明關稅上漲對中國的銷售有影響。

 

Elon Musk上周更表明,Tesla會在中國改變戰略,調低於中國銷售Model XModel S的汽車價格,使汽車變得更實惠更具競爭力,降低其對銷情的影響。

 

Tesla的亮麗業績如果能夠持續固然好,不過過去經常有分析員懷疑Tesla的財務狀況。於今年3月,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員Max WarburtonToni Sacconaghi的報告2出,集團採用的機械人無法快速生產Model 3系列,使Model 3變相顯得野心太大、風險極高。

報告又指,如果Tesla不能擴大生產線,最終只會令Tesla的生產成本較傳統代工生產投入高兩倍,包括要訂購大量庫卡機械人。日本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傷汽車生產商,他們亦曾經試圖引入自動化工序,但因成本問題而決定到確定訂單後,才會引入機械人,與Elon Musk從一開始就全面自動化有著根本的分別。

 

Vila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John Thompson當時更預言,Tesla會在未來36個月內破產,如果12個月內無法融資,很有可能無法活下去。他預期未來18個月,大概需要80億美元的資金,以應付各類支出。

 

小編經常在想,面對一眾分析員的攻擊,雖然只是戲言,但亦難怪Elon Musk會考慮私有化。不過最近一份季報,卻顯示集團出現淨收入,反映Elon Musk的賭博是贏了,但如果中國銷售放緩,又會否成為Tesla財政上面對的另一個危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