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多數創業家聊天的時候,小編總會最大限度地尋找他們的共通點,其中一個是面對改變時的反應。歌都有得唱「變幻原是永恒」,社會不停創新進步,人類的取態亦因周圍事物時有改變。在改變中,你看到的是危抑或機呢?危機危機,危裡總會有機。

 

 

幾乎小編見過的創業家,總會從改變中尋找機會,從危難中尋找機會。因為每個改變,當中必然創造出新的空間,新的藍海,對比要從紅海中競爭,只要找到適當的方法,總會創造出一條自己的路。

 

 

當初馬雲創立阿里巴巴的時候,便是抱著這樣的一個心態,把身邊18個人才聚在馬雲的家裡。向他們訴說自己對互聯網的看法,再拿出一筆錢說「你們每個人留一點吃飯的錢,將剩下的錢全部拿出來。」這一筆就是阿里巴巴的啟動資本。

 

要知道當時互聯網在內地還是一個相當初步的概念,但馬雲卻看得出當中的潛力,可以見到每個潮流帶來的威力。

 

 

另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反而是中國近年的發展,不論是前海抑或大灣局,都創造出很多機會。但不少香港人聽到這個發展時,通常都只會得啖笑,結果有眼光的人錢繼續賺,但得啖笑的就繼續笑

小編見過的創業家,普遍都有「尋找機會的能力」,以及「將所有事物與賺錢掛勾的習慣」,由局勢變化,政府政策到新科技等等。最明顯的例子是現時北韓的政局問題開始緩解,已經有很多人開始在北韓附近進行投資。

 

 

面對改變,創業家一般有個習慣,會從改變中尋找賺錢的機會,往往第一個反應是自己如何自處,自己可以在這個機會中尋找什麼作用。但正如小編上文所講,不是每個機會都合適自己,有時如果未能找到最理想的方法,創業家通常都寧願等待下一個機會,免得浪費時間及成本。

小編有話兒:

 

不如試下培養自己習慣,從每一個小轉變中,尋找一些機會,大家又可以如何把握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