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又到業績期,好多公司的業績都符合市場預期,能夠突圍而出的不多。當中最吸引到市場目光的,應該要數Tesla的業績,甚至是大巴大巴摑落所有分析員的面上。

 

Tesla的第三季業績,如果只能用兩個字形容,一定是「亮麗」。第三季營業收入,按季倍增至68.2億美元,較市場預期的63.3億美元更高。更重要的是,集團再次成功扭虧為盈,錄得3.12億美元的純利,而去年同期則是錄得6.19億美元的虧損。

 

今次錄得3.12億美元的純利,是幾乎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因為在Elon Musk提出私有化的時候,有分析員甚至認為是Tesla想更隨心所欲地燒錢,而作出的決定。

 

Tesla最新的Model 3 ,可以說是成功打造了平價的電動車市場。

但今季除了是Tesla歷來第三次錄得純利的季度之外,現金流亦都成功轉為正數,錄得8.81億美元的現金流入。即Tesla過去「燒錢」的形象,終於可以因為今次業績而擺脫,就算未能完全擺脫,亦都可以大減分析員的攻擊。

 

事實上,Elon Musk做生意的想法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其中是對住「第一定理(First Principle)」的堅持。

 

 

第一定理本來是量子力學中的詞語,意指只抽取最基本的事實,從頭開始去看事情,便能找出新價值。當初Elon Musk發展電動車市場的時候,很多人都看低這個市場,因為電池成本一直以來都降不下去,一直都是電動車最大的成本,即使改進及降價都很慢,也是電動車無法迅速普及起來的原因。

Elon Musk卻反其道而行,看看電池最核心的材料,就是碳、鎳、鋁以及其他聚合物。結果他從中明白到,電池成本中最貴的一部分是製造過程。既然只是人的問題,那麼就一定存在優化空間,這也是為什麼Elon Musk決定在電動車上大花金錢的原因。

 

時至今日,Tesla再次錄得純利,現金流都錄得淨流入,證明Elon Musk的投資沒有錯,而且還有更多資金去加大投資。

 

 

情況在其SpaceX計劃也是同樣,不少專家認為太空旅遊無法實現的原因是因為成本太高,但他發現原來火箭原料成本只佔火箭2%,其餘都是製造成本。所以只要降低製造成本,優化餘下98%的成本,就可以解決太空旅行的問題,結果成就了今日的SpaceX

小編有話兒:

 

反其道而行,真係好難,但Elon Musk做到,隨時之後的十年,會是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