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Starbucks在北京開設第一間分店的時候,整個中國為之哄動。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中產階層逐漸增加,中國逐漸成為Starbucks繼美國後第二大的市場。不過最近一份年報,猶如對Starbucks支持者摑了一個大耳光。

 

Starbucks最新的財報顯示,集團在46月的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出現2%的倒退,去年同期則錄得7%的增長。營業收入的變幅可以說是非常明顯,在電話會議中,Starbucks高層承認今個季度這個第二大市場的表現相當不佳,究竟問題出在那裡?

 

答案是「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可以說是咖啡界的奇葩,其行政總裁錢治亞,本來是神州專車營運的一把手,突然間毅然豪擲10億元做瑞幸,使瑞幸短短半年間,開遍整個中國的主流城市,在13個城市開了525家店。

打開瑞幸咖啡的應用程式,隨處都可以見到有關企業客戶的連結。

瑞幸咖啡的成功之處,可以說是他的定位,瑞幸從不當自己是單純的咖啡店,以互聯網公司定位,有自己的網站及應用程式,剛剛完成的A輪融資,融資規模接近3億美元,完成是次融資後,瑞幸咖啡將會晉身成為其中一隻中國獨角獸。

 

錢治亞明言,現時集團仍然處於虧損狀態,更沒有明確的盈利時間表,因為她認為市場培育是需要一段長時間,已經有長期虧損的心理準備。

 

長期虧損的瑞幸咖啡卻已經成功從Starbucks身上拉走一部分的營業額,而瑞幸最奇葩的地方,則在於一邊提倡高品質咖啡,同時集中推進外賣業務。

 

 

 

瑞幸咖啡外賣業務的推進,可以說是其擊敗Starbucks的殺手鐧,在其應用程式上,會見到除了一般外賣外,會見到針對「企業用戶」的網頁。而其重視「企用戶」的程度非比尋常,只要稍作登記,幾小時後便會有專人聯絡。

 

瑞幸咖啡外賣業務的普及,甚至逼使Starbucks在中國都要發展外賣業務。在電話會議上,Starbucks管理層亦向媒體暗示,中國的外賣業務如火如荼的推進中,早在20182月,中國執行長王靜瑛就表示過在這方面的興趣。

 

 

上星期傳出,Starbucks將於不久將來,與阿里巴巴旗下的「餓了麼」合作,推出外賣業務。今次不是阿里巴巴與Starbucks的第一次合作,但能否挽回失去的市場份額,而瑞幸咖啡會如何應對,似乎就要拭目以待了。

小編有話兒:

 
瑞幸的成功,可以說是又一個成功把握市場走勢的例子,因此即使市場上出現龍頭,但其實也不需怕,因為只要找到市場有需要的地方,仍然能夠突圍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