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經常見到好多廣告,話教你如何借錢買股票賺定息。老實講,買股票賺定息絕對有問題,但借錢來買卻不是坊間部分人所講的無本生利法。絕對是有成本,而且屬於高風險低回報的投資方法,與當初希望製造被動收入的原意相違背。

 在這裡先由一個故事開始。

REIT透過投資市場融資,再從物業市場尋找機遇,並將獲利回饋投資者。

有一個家境相當好的朋友,她想讀Master,但工作月入不足兩萬元,要儲錢讀Master可以說是天荒夜談,父母也想她靠自己腦筋想法子。她就用銀行定期的息率,問父母借了200萬元,再去買一隻REITS,結果「自力更生」地的賺到了學費。

 這個故事聽起來很「劉鳴煒」,無錯,奧雲都認同。但當中可以見到借錢賺息巨大的魔力。很多時一隻質地優良的REITS,股價不旦不只穩持原狀,甚至持續上漲,再加上本身的派息,回報可以比想像中更豐厚。

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奧雲不鼓勵、不建議、不認為這種向銀行借錢賺套息的方法可行。朋友成功的原因,只因借貸方是父母而非銀行。試想如果你問銀行借錢,事情是不會如此理想,首先,你需要每個月還款。

 你的收入究竟能夠Cover每月供款呢?即使可以,也對你生活造成一定負擔。而且概念上也截然不同,你問父母借的200萬,2年後將股票沽出,還給父母原先的200萬元,手上餘下的就是套息的獲利,而且幸運的話,還會有一些股票獲利的利潤。

但你問銀行借200萬,先假設你還得起,在完成還款期後,理論上你會有價值200萬元的股票,當然還有套息獲利。

 所以問銀行借錢賺息買股票,很多人錯誤以為,你是在無成本的情況下去賺息。錯,錯,錯,你只是用你未來賺的錢去賺套息,除非你有像友人一樣富有的父母,可以有200萬的「閒錢」,否則借錢賺套息從來都不是大家所選擇的一樣。特別是,由於你要每月供款還錢,現金流因而降低,某程度上將自己逼上一個風險上。

網上面周不時,見到有人教人借錢買定息產品,每次奧雲都慨嘆,又有人出來呃人。有人話,這是逼你儲錢的方法,要儲錢何必每個月比錢銀行賺呢?而且一個普通打工仔,月入兩三萬,又有幾多人可以一炮過問銀行借200萬元呢?

 奧雲的社交網站《財金奧雲》: fb.me/financeowen

打打下工突然入咗金融圈嘅90後,「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