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創業家,你不一定要孤注一擲,但一定要有熱誠。這份熱誠會促使你做出正確的決定,雖然Start-up在香港仍未非常流行,特別對比中美兩國,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香港很多有志成為創業家的人,已經透過不同方法踏出自己的一步,Klook的兩名創辦人也是如此。

 Klook兩名創辦人王志豪及林照圍都是80後,前者在毛里威斯長大,促使兩人相遇的是投行的工作。兩人及後一起到尼泊爾去旅行,發現市面上沒有什麼旅遊預訂服務的公司。

發現這個「市場缺口」後,兩人毅然辭去投行的工作,王志豪更加賣掉自己荷李活道的物業,斥資幾百萬元,研發旅遊產品預計平台Klook。剛開始的時候,兩人家人都十分反對,因為在投行的工作有過百萬年薪,創業的成本十分高額。 

 

 

 

隨後兩日在海味街租用一個辦公室慢慢做起,每件產品都要親自去洽談,由聯絡當地供應商到上架,都要一手一腳去做。

經過幾年的努力,Klook已經成為行業龍頭,剛剛完成2億美元的D輪融資,創下旅遊領域業務全球最高融資額。今次融資,由紅杉資本、TCV、經緯創投、高盛等基金共同參與,當中不少曾經參與KlookC輪融資。

尋找旅遊目的地的活動,正是Klook解決的社會問題。

雖然獲得創投界的肯定,再加每月超過1600萬人次的瀏覽量,接近10億美元的銷售額,對於一間僅成立4年的公司來而言,已經算是相當好。但林照圍等人還未有滿足,他對媒體表示,現時的增速還未夠快,笑指自己為了解決這個煩惱,已經脫了不少頭髮。 

 

創業就是一件這樣的一回事,一字記之曰:「快」。因為你想到的事情,別人同樣會想到,但只要你能夠更快更準確地解決社會問題,便能夠突圍而出。Klook的成功,並沒有倚靠父母,卻單單是自己生活的一些觀察。

小編有話兒:

 創業從來需要的不是技術或知識,只需要觀察,找出身邊一些存在的問題。然後成立一間公司去解決問題,僅此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