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日跟朋友講起Slash搵job難的問題,奧雲自己作為一個Slash,就想分享一下對搵Job的看法。

做Slash其實好難,因為斜號青年你接超過一個工種的Job時,意味你需要有比一項更多的技能。否則接來接去都是同類型的Job時,很容易會被經濟週期所淹沒。

Slash最重要能夠擁有多個技能及分配時間的能力。

奧雲認為,一個能夠長期維持生計的Slash,第一是不能太倚靠單一收入。因為你想想,作為公司管理人,如果公司經營出現問題要節流,第一個被節去的開支一定是你。炒一個Freelancer還是炒一個日日見的全職員工,答案是顯而易見。

 第二,賺錢當然重要,但接Job時,除了你本身有的技能之外,這份Job還有幾多可能性呢?因為做Slash,你可能日日Home Office,無幾多機會去擴闊自己圈子,所以如果這份Job能夠讓你有更多機會去認識更多人,或者容易學到新技能去接新Job,奧雲會定義這是一份好Job。如果需要花費的時間不多,那麼即使賺的錢比想像中少,也是可以接受的。

可能性之所以重要,因為一如開始所講,如果困死在幾份Job裡,沒有去尋找新的工作,被市場淘汰的可能性極高。對比全職上班,擁有看似相對穩定收入的人來講,Slash需要的收入支柱比一般人還要多很多,始終自由是有代價。

 這裡又衍生一個問題,接多類型的Job固然重要,但接得太多很可能會有反效果,因為花費太多時間,結果Freelance沒有Free,而且沒有專注發展某一兩項業務,很可能兩頭不到岸,得不償失也是有可能。

很多人響往Slash的自由,但很少人見到背後的不穩定。

最後最後,最重要一點,Slash最大的優點是時間自由,你可以選擇任何時間工作,工作時間沒有固定,工時一般都會較短。既然有更多的時間,奧雲通常會嘗試開拓一些「生意仔」,始終這些收入支柱,相對單純的Freelance而言,一定會是更穩定,而且類型完全不同,做Slash的穩定性一定更高。

 講真,好多人成日話奧雲仔做Slash不夠穩定,無安全感,計我話,日日番工不知幾時又一個金融海嘯加沙士蓋過來被炒掉,才是更無安全感,至少要死,都要死在自己手裡。

奧雲的社交網站《財金奧雲》: fb.me/financeowen

 

 

打打下工突然入咗金融圈嘅90後,「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