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受歡迎的美國電子煙初創公司Juul價值150億美元,但它面臨的訴訟和反對卻愈來愈多。

別看輕這個看起來像USB記憶棒的纖薄設計,Juul註冊專利的配方使用尼古丁鹽,吸起來比傳統香煙沒那麼嗆喉,但仍然可以提供同等程度的尼古丁。它透過電池將液體轉化為煙霧,還有混合果味、糖果味和焦糖布甸味等可供選擇。Juul現在佔整個電子煙市場近71%,上個月,銷售額更飆升了738%,數字非常驚人,被譽為「電子煙界的iPhone」!

學生吸得招積

Juul Labs在三藩市Dogpatch附近一個不起眼的倉庫起家,產品於2015年發佈,被估值150億美元後,今年6月籌集了12億美元。但隨著Juul的急速成長,政府團體、非牟利組織和公共衛生專家頻頻發出警報,稱Juul對青少年具有獨特吸引力和上癮性。

最初問題出現於高中的洗手間,學生們開始聚集一齊「Juul」(產品催生的動詞),可怕的是這並非少數個案,原來這股風氣已席捲中學界,YouTube平台上充斥著青少年自製的視頻,均顯示他們成功將Juuls偷偷帶入課堂,有時甚至在教師面前,有炫耀之嫌,他們甚至使用像#JuulGang和#VapeNation的標籤,在社交媒體上吹噓自己可以同時使用的電子煙數量。對此,學校急召公共衛生研究人員到校講解尼古丁的風險。

Juul Labs發言人指出一直與社交媒體平台合作,刪除涉及年輕人吸食Juul的相關內容,並已從Instagram和Facebook刪除了4,000多個與電子煙相關的帖子。但專家表示,這些舉措為時已晚。

電子煙對健康的風險

到目前為止,雖然有證據顯示吸入蒸氣比吸入煙草更健康,但問題是電子煙含高濃度尼古丁。煙草控制研究中心主管和醫學教授Stanton Glantz說:「電子煙被廣泛宣傳為戒煙的輔助器,但對於一些人來說,實際上更難以戒菸,因此大多數人最終兩樣都吸食。」今年Lancet、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PLOS One等雜誌均發表關於電子煙的研究報告,同樣表示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有助成年吸煙者戒煙。

波士頓兒童醫院的臨床兒科學家Nicholas Chadi在4月份的美國成癮醫學年會上談到了Juul:「在使用尼古丁僅僅幾個月之後,(這些青少年)對此有了渴望,有時甚至達到強烈程度,令他們難以脫離。」基於以上原因,最近幾個月數個非牟利反菸草機構站出來反對Juul,包括無煙草兒童運動和加州公共衛生部。

迎接法律和道德的挑戰

今年4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啟動了針對Juul的營銷手法調查,以確定該公司是否對準青少年。除此之外,自4月以來已有至少三宗訴訟,其中一宗兩名原告Bradley Colgate和Kaytlin McKnight指控Juul使用廣告「虛假和欺騙」公眾,推銷Juul可安全吸食,但事實上它比香煙含有更高劑量尼古丁,所以更上癮,以及更容易感到焦慮和憂鬱。最新一宗訴訟,由一名媽媽代他的15歲兒子「D.P.」提出,媽媽聲稱兒子在2017年9月吸食Juul後,對尼古丁嚴重上癮,導致父母要為他轉校,並不再讓他在家有私人區域。儘管採取了極端措施,兒子仍未能停止吸Juul電子煙,尼古丁成癮「改變了他大腦的物理機能化學結構」。

然後在6月,三藩市禁止使用的調味煙草產品,包括Juul Pods,因為大多數科學家認為調味產品是用來吸引青少年成為用戶。過去,三藩市一直做帶頭角色,例如2007年的膠袋禁令,此後在美國其他13個城市被複製。

Juul在道德和法律層面,的確處於危機之中,不過觀其融資的速度,大部分投資者似乎並未受到影響,只有少數說因道德原因而抱持謹慎態度。總部位於三藩市的投資公司August Capital合夥人Villi Iltchev說:「出售吸毒成癮產品的公司,不是我希望合作的。」

參考原文:https://pse.is/9FW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