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心計2心宮計》飾演皇上的李龍基自爆當年生意失敗要借貴利,要拍三級片填數,認真慘情。其實大把藝人做生意碰璧,以下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很多藝人常說跟人夾份做乜乜乜,然後開幕時嗌傳媒過來影幾張剪彩相順道發表一下做老闆的心情,然後,冇然後喇!十居其九的結果不是蝕晒執笠就是聲稱信錯人被騙財。他們的名氣會被別人利用是事實,但若然自己走去唱歌拍戲賺錢,求其幫公司宣傳吓,就以為可以印印腳收錢,會唔會天真咗啲呢?!

李龍基

從小到大,李龍基被長輩灌輸唔做生意冇發達的思想,當80年代演藝事業順利時,高峰時有四個單位五架車,後投資做生意,包括彩色沖印、卡拉OK、酒廊和海鮮酒家等,坦言兩間酒廊輸得最甘,他自稱失敗皆因衰心軟,只是心軟輸幾百萬(80年代好多錢㗎),還要賣車賣樓借貴利?我相信問題不是這麼簡單。

馬德鐘

馬德鐘先後於2016年和2017年開了一間日本餐廳和蠔吧,自稱各投資七位數字,當時還分享做老闆心得,認為老闆,由廚房、樓面、公司管理、市場策劃至採購都要知,絕不可「微管理」。話口未完,今年4月先結束開業不足一年的蠔吧,事隔不夠兩個月,連日本餐廳都易手,馬德鐘的回應是:「不做了!香港的營商環境實在太差,請人亦困難,要保持食品質素不容易,感謝上天在我的人生中給了我這次經營飲食業的經歷。」仲話減少殺生添,阿彌陀佛。

陳豪

2011年4月跟友人在大馬合資開咖啡店,更為此而辭演無綫劇集《樂府藏龍》,一度惹來監製張乾文不滿。豈料開業不夠1年,陳豪便因為與拍檔意見分岐而玩完,損失逾6位數字。 不過首次失敗並沒有打擊其發展咖啡事業的決心,2015年成立自家品牌,投資8位數字在工廈自設工場烘培咖啡、工藝花茶等,產品走高檔路線,主打網購和批發市場,果然經一事長一智。

謝賢

最近自爆當年在《四個小生去旅行》怒摑曾江只是做戲的四哥謝賢, 97年曾與人合資四千萬搞啤酒城,最後經營失敗total loss,他個人蝕了數百萬,也因連累朋友蝕錢而感內疚。他自稱解決困難的方法就是放低,明天再打算,明天冇錢還就後天,一貫其天跌落嚟當被冚的大無畏性格。幸好謝霆鋒繼承了父親的有型基因,沒有繼承其生意思維。

莊思敏

拿督千金莊思敏於2013年分別投資一間模特兒公司和一間經理人公司,前後不夠兩年已蝕近200萬,最終宣布執笠。莊思敏因為瓣數多分身不暇,一度將模特兒公司導師重責交好姊妹何紫綸,可惜對方插手經理人公司,被指薪酬高能力低,公司蝕錢愈陷愈深,結業前三個月零收入,莊思敏唯有壯士斷臂止血。其實之前她跟人合資的化妝學校也失敗收場,她被訪時說有人穿櫃桶底,經此三役,她認為做生意最緊要識揀partner,其實何止呢?

曾志偉

曾志偉每次做生意幾乎都以失敗告終,2008年4月曾志偉在東莞投資的「美食獎門人」餐廳因為欠百萬貨款遭多家供貨商追債,2008年7月在成都投資的明星茶餐廳倒閉,傳出原因是股東內訌,以及當年開的影視公司,結果藝人紛紛出走等等。在2015年他在一次採訪中被問及家產有多少時,曾志偉笑言:「如果做生意不失敗,我的資產或許比馬雲還多了!」

吳宗憲

千禧年代台灣「綜藝天王」吳宗憲全盛時期手頭同時主持6個節目,年收入上億台幣的他曾經營過餐廳、健身房,甚至是科技產業的LED燈,但卻都經營不善,導致虧損。尤其LED燈生意導其財務出現危機,不但傳出戶口僅剩150萬台幣、並以4億多台幣賣掉挹翠山莊,之後連惡魔島餐廳和基隆路的住處也遭法拍,令他走入人生谷底。

史堤芬史匹堡

大導演史堤芬史匹堡於1994年和 1995 年分別在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開設了兩家以海底世界為主題的餐廳Dive!,雖然早期因明星效應獲得成功,話題和熱潮過後,銷售迅速滯下,1999 年洛杉磯的 Dive!關門大吉。

 

妮妲莉・寶雯

作為一個動物權利保護者的妮妲莉・寶雯,堅持不用動物製的服飾和鞋類,2008年她聯手設計師Te Casan推出非動物鞋履產品Vegan-Friendly Footwear,不過對於消費者來說,價值$200美金的人造皮鞋似乎有點貴,創立不久,由於沒有銷售量,生意被迫終止。

The Kardashian Sisters

相比起丈夫 Kanye West 與 adidas 合作推出的 Yeezy 產品廣受時尚愛好者的青睞,Kim Kardashian的從商之路卻不太順利。2008年Kim Kardashian 與姊妹Kourtney和 Khloé共同推出預付信用卡「The Kardashian Kard」,不久消費者們開始抱怨高額的卡費,更遭受一些人的攻擊,最終導致業務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