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已經有香港人過去大亞灣買樓投資,擺低30萬港紙,有個海邊千呎單位,租不出去留來度假,聽落幾筍,香港人挺受這一套,度假、休閒、歎世界,誰不喜歡?但實際有幾多買家返去住過,我想五十個也沒有一個吧,平時返工已累到不行,放假還要搭長途車返大陸,聽到都驚啦,所以更多case是買個無坯房回來丟吉多年,可能今時今日還未脫手。

 

何謂「無坯房」?唔知唔出奇,內地新樓有分精裝房和無坯房,前者類似香港私樓的交樓標準,一般都有油牆鋪地版,廁所廚房裝修好兼包簡單電器,如果要求不高,買幾件傢俬已可入住。而無坯房則石屎地石屎牆,有間隔但無房門,有些連座廁洗水盤都沒有,無論自用或租出,難免要花一筆裝修費,所以不少投資者都會原封不動齋擺等升,管理費雜費照畀。到了2014年十多年後,大概由30萬升到40幾萬,跟隨通賬升少少,因為爆升位在臨深片區,不在海邊。

 

多得2015年開始愈說愈火的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惠州屬大灣區九市之一,大亞灣西部在地理上最接近深圳,自不然吸引投資者目光,尤其被內地人形容為「買房快狠準」、「炒房達人」的深圳人,他們的投資種子早已在此散播,特別是鄰近高鐵惠州南站和惠深沿海高速出口的樓盤,總括來說,最緊要來回深圳夠快。現時搭高鐵由惠州南站去深圳坪山站只需10分鐘,去深圳北站需時30分鐘,去福田站則為1小時,如果揸車去龍崗約30分鐘左右,但龍崗的二手平均呎價是5,000港元,大亞灣的一手呎價才1,600港元,是龍崗三分一的價錢,對深圳人來說,性價比高、入市門檻低。最重要是深圳限購,大亞灣不限購,買幾多都得。其實在2016年前,這區平均呎價只不過400至500港元。

 

當地惠城人還懵然不知大勢迫近,深圳人的資金已逐漸滲入推高樓價,當翻了兩倍甚至三倍時,住在那裏的人才醒覺,然後慌慌張張買埋一份,雖然覺得已被炒高不少,但惟恐高處未算高,將來買唔到咪弊,像現今香港人買香港樓的心態,於是連本來冷靜的本地人也加入戰團,買房需求大增。由於大大小小發展商積極響應中央國策大方向,不停買地起樓,我上兩個星期去視察過,周圍地盤,有建成的,有開緊工的,潛在供應著實不少,加上臨深片區是由投資需求主導,目前相關配套並未完善,投資客想在短期內賺取溢利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