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我開始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買樓花投資,其中一個樓盤距離地標雙子塔500米,路程不用10分鐘,屬政商核心區域,講過很多次,買樓三件事:Location、Location、Location,任何國家都適用,睇番價錢,約莫港元$2,400一呎(全文以港元計算),好比屯門價錢買中環地段,直覺告訴我一定有投資價值。

剛好上兩個星期前往當地收樓,發現附近幾個新樓盤一律$3,700一呎起跳,信心大增之下,又大手入貨,不過是另一個樓盤,其價碼、間格和配套更適合投資取向。

其實當年買馬拉樓的人不多,反而日本樓比較盛行,我兩邊都有買,但今年初決定出售東京部分物業,轉碼到吉隆坡,因為覺得前者的上望空間實在有限,2020奧運概念屬噱頭居多,而事實我那些物業賣出後扣除稅項雜費,5年賺8至10%左右,沒有摃杆之下,其實有點嘥氣。反而後者雖然是發展中的國家,但情況跟十多年前的澳門有點相似,澳門開放賭牌大興土木後樓價衝天,大家都估不到,好似多年前有個位於黑沙環的樓盤,開賣樓花時連原址的廠房都未拆,呎價$2,000左右,連內部員工都不敢買,但到3、4年後收樓,該區已升至$8,000一呎。

同樣地吉隆坡近年也積極發展房地產,無論本土發展商和國際酒店品牌均在黃金地段搵地插旗,剛於去年落成的有Banyan Tree、Ritz-Carlton,還有我剛入住的St.Regis,一邊是酒店,另一邊是高端服務式住宅,搭車去雙子塔要25分鐘左右,比較近KLSentral車站,呎價都要$5,000,另外未來一、兩年落成的還有Four Seasons、W Hotel,酒店服務式住宅在吉隆坡已成大趨勢。可能你會奇怪那些國際品牌遲唔入早唔入,像夾定一樣,齊齊進駐吉隆坡市中心,我深信這個世界不會死錯人,它們做生意亦不會計錯數,相對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核心區域,如曼谷、馬尼拉,甚至金邊,無論地價和建築成本,吉隆坡都屬低水,直搏率高。預計在2026年落成的隆新高鐵將會帶動旅遊業和經濟,加上大馬政府全力推行的大吉隆坡計劃,銳意在未來10年將吉隆坡人口由現在的600萬增至1,000萬,一方面拉攏跨國企業進駐,從而增加就業機會吸入本地人和外地人才,另方面其第二家園計劃亦能吸引有質素的移民人口,無論對酒店和住室需求將大增。雖然這三數年一時間出現大量住宅供應會令樓市放緩,甚至出現短時間的低潮,但只要識揀樓盤,贏面相當大。

還有大家別忘記馬來西亞是中國一帶一路沿線的重點國家,碧桂園、富力、雅居樂、新華聯、綠地等前仆後繼地前往大馬圈地起樓,中國熱錢去到邊升到邊的情況,你不是見證過很多次嗎?